药品食品学院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系列讲座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6-17
  • 点击:19951
  • 来源:[db:来源]

为积极贯彻学院“治人文、精技术”的办学理念,加强学生技术技能,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我院在6月份开展了中医药文化系列讲座。彭兰华、谢昕、于秋菊、刘绍鹏、李东等几位老师为学生开展了五场妙趣横生的讲座。

第一讲:中医药在食品及日用品中的应用

6月4日,刘绍鹏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中医药文化的学术和文化价值及中医药在食品及日用品中的应用。刘老师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常见的中医药食材、常见的以中药配方为主的食品及日用品。

第二讲:药用植物识别理论知识

6月9日,彭兰华老师以“药用植物识别”为主题,通过对药用植物识别方法的理论介绍,让学生抓住识别的要点,提高学生野外快速识别药用植物的能力,为识别药用植物和扩大药用植物资源打好基础,也为以后的药材鉴定做好铺垫。

第三讲:了解中药文化,传承民族瑰宝

6月10日,谢昕老师从中药文化、药名文化、养生文化三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通过生动有趣的神话趣谈、典故珍闻、诗词戏剧、对联谚语等使学生了解了中药的来源、产地、功效等知识,并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中医养生文化和体质调养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第四讲:药材好,药才好

6月11日,于秋菊老师针对中药材质量鉴定开展讲座,提高了学生对中药材质量鉴定的认识,也让学生明白了学好中医药材鉴定不仅可以提高生活品质,还可以增强身体素质。

第五讲:中医药的哲学基础

6月12日,李东老师讲述了五行的概念、特性,生克关系,并与学生共同讨论了五行饮食养生、五行心理治疗、大学生人生五行,在讲座最后,李老师运用五行思维方法指导学生提升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及社会适应能力。

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而且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明白了中医药文化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理解,提高了专业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建设健康校园贡献力量,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供稿:药品食品学院

编辑:孙云莉审核: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