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食品学院中医药文化传承实践育人系列活动综述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12-26
  • 点击:19310
  • 来源:[db:来源]

为激发学生学习中医药文化兴趣,鼓励学生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我院在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学研教育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实践育人系列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并取得丰富成果。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系列。

系列一、辨味识药展风采,以赛促学弘传承

12月17日,我院举行中药鉴定比赛,我院谢昕老师、彭兰华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20名学生参加比赛。此次比赛我院老师精心挑选25味中药,要求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望、摸、闻、尝等方法辨识。比赛场面热烈活泼,精彩纷呈,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前来参赛的同学也在比赛中展现出丰富的中医药知识。比赛结束后谢昕老师对比赛中25味药材的名称、产地、品种和鉴别要点进行详尽点评,使参赛选手和在场学生获益匪浅。

系列二、焙美味中药甜点,育药品食品人才

12月18日至12月22日,我院刘绍鹏老师带领学生在实训楼进行玛格丽特和提拉米苏制作。刘老师为学生讲解了两种甜品的制作方法,并亲身示范,从添加黄油、面粉、糖、鸡蛋等原材料,到加入山药粉、枸杞等中药,最后制作出美味的甜品。示范完成后,学生们亲自动手尝试制作,在学到中药知识和烘焙知识的同时体验到实践的乐趣。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理论知识,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实践锻炼和技能展示的平台,为培养药品食品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系列三、制暖冬养生茶包,扬中药文化艺术

12月25日,我院谢昕老师带领中医药文化社团学生开展中药茶包制作活动。谢昕老师先为学生讲解制作茶包所需的中药材和相应功效,并介绍活动流程。随后同学们迅速组成小组,从粘贴标签到称量药材,从药品装袋到包装密封,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活动中,同学们制作了玫瑰菊花茶、陈皮生姜茶、桑叶菊花茶、近视乐茶饮四种茶包,用到了山楂、党参、玫瑰花、决明子、熟地黄、桑叶等中药材。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养生知识,了解了中药的种类和作用,同时也提高了动手能力,传承了传统文化。

我院中医药文化传承实践育人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在实践活动中,不仅加强了学生的中医药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提高了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进一步培养了药食学子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供稿:药品食品学院

编辑:孙云莉 审核:王印